白水三

嗯,我们会赢

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的一篇长评(?)给@秣陵夜雪  太太的,太太的《梨园梦》我看了N多遍,真的超级的棒啊

对《梨园梦》的感想
一、人物
1、叶修
前六章里叶修是个关键人物,微草班、蓝雨班这对儿“宿敌”同台、王杰希赴欧演出、微草班免受牵连等或多或少都是因为他而发生的。
我印象深刻的他的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他第一次出现,那时的他是以一个“小少爷”的形象出来的,这时候的他刚留洋回来,微草班和蓝雨班的人还都在,故事才刚开始。第二件事就是他策划将京剧推到世界的舞台上。虽然太太并没有很具体的写叶修年轻时的事儿,但我认为“鲜衣怒马少年时”大概是对那会儿的他最好的形容。
而第三件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时,当他面对家国沦落、扛起弟弟叶秋身上的担子时,他显现出他的另一面。在这里我要给太太一个鸡腿,太太对人物性格这方面掌握的很好,虽然有一些OOC,但我认为一些细节的改动更能描绘出出于那个时代的叶修。在《梨园梦》中,叶修褪去光环后也这是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他不是我们初见时的叶修,他在成长,当他面对叶秋病重、军队战败后退这些事时,他有一丝的挫败,然而我喜欢的是文中的叶修在短暂脆弱后重新燃起了新的信念。我看了不下三遍《梨园梦》,每当看到第一次叶修出现时,总是觉得难受,还是觉得那时的他们都是意气风发的少年,转眼间就成长为能顶起家国责任的男人,套用文中的话〖后来,当王杰希和喻文州谈起第一次见到叶修时的情景时,竟然都觉得恍如隔世,彼此不胜唏嘘。〗
2、喻文州
    这篇文中的喻文州真的很符合我心中的他。
当我看到那句〖“他说,希望到了胜利那天,世上再无不当死而死,不当离而离者。”〗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我很难说清楚自己是为了什么,但我在那一刻觉得,如果原著里的喻文州真的在那个时代的话,他一定会做出那样的决定,也一定会说出类似的话。直到现在我依旧怎么觉得。
《梨园梦》里的文州的前半段并不是很显眼,隐藏着自己,暗戳戳的谋划,然后后半段冒出来,其实就像番外里刘小别觉得喻文州可能早就抱着牺牲的态度,我想很多人都会觉得他大概在做那件事时就已经知道会有有牺牲这个可能性。太太对细节这块儿真的很用心,伏笔挺多的,仔细看就能看出来。
3、黄少天
      叶宇声,你好。
      〖这一刻的黄少天,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脑补一下,苏die,(我摔倒了,要少天亲亲才能起来)如果我会画画的话,我一定要画出这个场景(明年高考完学画画去)这个场景真的让我觉得一个人物被写活了,这句话让我看到了在赛场上的夜雨声烦。对于少天的描写不是很多,但可以看的出来,这个少年在成长,在这篇文中,他的标签不是话唠,他是一个为了国家和平而奋斗的地下工作者,给太太鸡腿。我很喜欢太太对少天最后结局的描写。
※关于喻黄※
这篇文中的喻黄是一路扶持的伙伴,两个人之间或许有超越友情的感情,但文中并没有明确的提出,所以我也不敢乱下定论,但我觉得吧,他们两个心里都是清楚的,有种心照不宣的感觉。(认真脸,为什么明明他俩明明没开始,我还是觉得他俩间很甜)从第六章开始,喻黄两个人他们的处事风格是不同的,但是他们俩在一起异常的和谐,喻文州最先知道少天是锄奸会的人也是因为他了解少天,而少天很快反应出文州死亡的消息也是因为他了解文州。说真的,在描写他俩之间的片段中我最喜欢的是少天质问小别那段[doge脸]
4、王杰希
      这篇文的王杰希真的是太苏了!!![来自一个庙粉的咆哮]
      〖王杰希反问他:“我需要看这说明?”他的手摩挲着纸张,正停留在“旦角”那一页,画中人粉面朱唇,凤眼云鬓,端的是流光溢彩、美艳动人。〗
       〖“我登台唱戏十几年了,还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紧张。”王杰希合上手里的书,不紧不慢地说,“挺晚的了,你回去歇着罢。”〗捂心脏,看到这段的时候最好闭上眼想象一下『修长的手指摩挲着略泛黄的纸,纸上的美人儿千娇百媚,纸外的人儿笑容明媚』光是想想就已经要倒地了好哇。
      这篇文里的杰西卡和原著里一样,他们的责任感很强啊,当他倒仓的时候,他想的更多的是怎么把微草班撑起来,甚至第一时间找了当时和他关系并不是很好的士谦。〖夜凉如水,站在方士谦的门口,王杰希有些失神,他想方士谦也许会幸灾乐祸地嘲笑他一把,又或者借此机会把他踢到一边任他自生自灭。但当家的旦角儿倒仓是微草班面临的一个灾难——即使要给方士谦下跪,或者用刀架在方士谦脖子上,王杰希下定了决心,他也要押着方士谦把微草班给撑起来。〗王杰希对微草班一是因为自己的责任,二大概是不想辜负林杰。文中的杰西卡和原著里一样的让人安心,他是一种令人安心的存在。还有在番外“满船清梦压星河”里提到了一下杰西卡的家世,那时候的他还是个孩子,提起自己的双亲还是会落泪,个人感觉他后来在成长过程中被别人称为“少年老成”有这方面的原因。
5、方士谦
       我之前看过的有关全职的同人文里,士谦都是以一种中二少年形象出来的,看原著里的番外也是,我觉得士谦当年真的挺二的。这篇文里士谦有些时候也蛮二的,但更多的是他的责任感。这篇文里并没有很清楚的写着士谦具体是在做什么,但正是这种描写,可以让我们感觉到那份危险性。太太的细节描写真的很厉害,喻文州被捕那会儿士谦去找张新杰,还有就是刘皓被杀那块儿,士谦的那种心态很自然的就显现出来了。
※关于方王※
方王真的特别的甜,明明危机四伏但是他俩还是real甜,根本就不像刚谈恋爱,明明就是老夫老妻好么。刚开始两人还唱戏的时候〖无论是之前的又喜又怕,还是后来的故作镇定,他都表现得活灵活现。而唱到最后“千里姻缘一线牵”,台上的刘皇叔与孙郡主两人端的是个郎情妾意你侬我侬,直衬得旁边扮侍从的个个有如泥胎木偶一般——老太太看得目不转睛,生怕漏了一点儿细节。〗包括士谦自己都说在和老王“洞房”的时候出了力气。然后士谦共党的身份被戳穿,他打算偷偷溜走时,老王让人堵住他,亲自帮他收拾行李并且戳穿了士谦的小心思,港真,觉得之前他俩一直都不说大概是觉得时间还很长,他俩还有很多年的时间去度过,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现在戳破大概是想让两人都留着个念想。杰西卡一直相信士谦,而士谦为了不连累杰西卡而选择独自承担。他俩相处的时间很短,但每次见面,士谦基本上都会关心杰西卡是不是瘦了。这篇文里的杰西卡和士谦是伙伴,是恋人,更是亲人。
       这是我第一次写长评,希望明年的我能有提升吧,《梨园梦》是我追的第一篇方王的长篇,而且这个题材真的特别的棒,太太写的很真实,有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身临其境。
£关于句子
〖而方士谦,需要踏着他的鲜血,在这条看不到光的黑暗道路上,继续前行。〗real喜欢这句,其实这也是很多人那个年代的人的写照吧,明明不知道前何时才会和平,甚至都不清楚能不能和平,明明都知道只要踏上这条路后生死就不由己,甚至还会遗臭万年,然而还是有人愿意踏上这条路,愿意用自己薄弱的身躯为后人铺上一条通向光明的路,瀚文是,文州是,刘皓也是,可以说文中大部分人都是,他们或许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但都为了一个目标而往前走着,遗憾的是文里的这三个人没有见到那一天。

评论(4)

热度(4)